爆紅Netflix影集《 后翼棄兵 》:西洋棋天才少女的英文人生金句

近期突然爆紅的Netflix新劇《 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不僅在社群媒體上引爆話題,也擠下之前的熱門劇《Emily in Paris》,登上Netflix排行榜第一名的位置。這部非典型大女主劇,以精緻考究的服裝造型、美術設計與劇情上一改好萊塢式輕鬆喜劇的風格,呈現多面向的人設及劇情觀點讓網路上瞬間討論度爆增。

© Netflix

《 后翼棄兵 》改編自1983出版的沃爾特・特維斯(Walter Tevis)同名小說,故事設定在1950至60年代間,描寫從小極具天份的貝絲・哈蒙(Beth Harmon)從孤兒院走向世界棋王冠軍之路,細膩刻劃了在當時女性地位尚且低落的時代,歷經荊棘與難以克服的自身問題(藥物成癮、酗酒過量),最終在『陽』盛『陰』衰的西洋棋領域稱王的過程。

這短短七集的影集橫跨女主角貝絲自女孩到少女的時期,讓觀眾在劇中伴隨她穿梭不同國家城市、參與日漸刺激的棋局,其中亦有許多精采發人省思的對話,就讓我們接著看看吧!(內有劇透)

❝Genius and madness❞ – 天才和瘋狂是一線之隔

Have you ever heard of something called apophenia?

妳有沒有聽過“幻想性錯覺”?

It’s the finding of pattern or meaning where other people don’t.

就是悟出易於常人的模式或意義

Sometimes, people with this condition get feeling of revelation or ecstasies.

有這種病症的人有時會感受到啟發或狂喜

Sometimes, people find patterns or meaning where there aren’t any.

有時他們領悟的模式或意義、其他人其實是無感的

Hm. What does that have to do with me?

所以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Creativity and psychosis often go hand in hand.

創意和思覺失調往往是息息相關的

Or, for that matter, genius and madness.

而且天才和瘋狂是一線之隔

❝The strongest person is the person who isn’t scared to be alone. ❞ – 最強的是那些不害怕孤獨的人

▲母親的自殺是女主角難以擺脫的童年陰影之一。

Dark is nothing to be afraid of.

黑暗沒什麼好怕的,

In fact, I’d go as far as saying there’s nothing to be afraid of.

事實上,我甚至可以說什麼都不用怕,

Anywhere.The strongest person is the person who isn’t scared to be alone.

不管在哪裡,最強的是那些不害怕孤獨的人。

It’s other people you got to worry about.

妳要擔心的是其他人,

Other people.They’ll tell you what to do,how to feel…

他們會對妳下指導棋,連妳的感受都要管,

Before you know it…You’re pouring ypur life out in search of something other people told ypu to go look for.

很快地…妳已經傾注一生在追尋別人要妳尋找的事物,

Someday,you’re gonna be all alone,

總有一天妳會孤身一人,

So you need to figure out how to take care of yourself.

所以妳必須了解如何照顧好自己。

❝Sometimes, it’s much better to take a piece back.❞ – 有時退回一枚棋子反而比較好

▲西洋棋世界冠軍、蘇聯選手「博戈夫」

Attackers may sometimes regret their moves,

攻擊者有時候會後悔他們的棋路,

But it is much worse to forever regret

但更糟的是會讓你永遠悔恨,

An opportunity you allowed to pass you by.

竟然錯失眼前的機會,

So,it’s not always about attacking.

所以並不是一昧的進攻,

Sometimes,it’s much better to take a piece back.

有時退回一枚棋子反而比較好。

❝You just go on ahead, and do just what the hell you feel like. ❞ – 你就照自己的感覺去做

Man are gonna come along and wanna teach you things.

男人會找上你,想調教你,

Doesn’t make them any smarter.

這不代表他們比你聰明。

In most ways, they’re not, but it makes them feel bigger.

他們大多很駑鈍,但這樣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很了不起。

They can show you how things are done.

他們可能會示範所謂正確的做法,

You just let them blow by, and you go on ahead, and do just what the hell you feel like.

只管讓他們吹噓,但你就照自己的感覺去做。

文章_作者頭像_Charlene

作者:Charlene

唸過總時長超過一年的菲律賓和澳洲語言學校,從菲律賓的一對一教學中、從O開始好好學英文,到能夠參與澳洲學術式內容的英語課堂,英語學習路上的歪路與困難作者都懂。